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焦点推荐  -> 正文焦点推荐

温州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6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讯 通讯员 温萱 报道 12月23日,温州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不同于往常,活动内容更加紧凑,活动主题也更为丰富。

  上午的活动主题为“服务非公企业,浙检在行动”。市人大、市政协、市工商联等单位相关领导,企业界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4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温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曙峰主持。

  会上,温州市检察院林越坚副检察长首先通报了省市两级检察院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一是坚持多方联动,建立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平台。组织院领导参加工商联年会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与非公企业家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94次;成立检察机关驻工商联工作联络室或服务站12个,构建信息共享和工作通报机制;走访非公企业232家,听取意见263条,为企业发展度危解困。二是突出打击整治,着力震慑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犯罪。今年以来,温州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损害企业利益的涉企犯罪397人,起诉109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4人。三是落实绿色司法和轻拿轻放,亮出处理涉企犯罪新态度。温州检察机关通过开展类案专题调研征文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余份,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四是减少办案“副作用”,实践涉企办案新做法。温州检察机关积极索实践,形成了“四机制一表格”的做法,其中听证会、办案情况反馈表等“一会一表”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肯定并推广。五是坚持“清”上加“亲”,构建检商关系新常态。以“诚信发展·检察伴你行”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助企服务、检企共建等活动,帮助解决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强化涉企法治宣传,制作专题预防微课堂视频18部,发送服务非公宣传册7200份,扩大涉企法治宣讲覆盖面。

  在听取了林越坚副检察长的通报后,与会的各界人士对温州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非公企业发展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认可,并纷纷为温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加强护航非公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对此,黄曙峰副检察长表示,温州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和非公企业的沟通联系,深化涉企类案标准化建设,确保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时做到“轻拿轻放”和“慎重处理”,不断加强对非公企业的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工作,旗帜鲜明地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下午的活动围绕“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聚焦检察侦查监督工作。市人大、市政法委等单位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媒体记者等 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报会上,温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金依介绍了侦查监督工作的有关情况。一是践行绿色司法,强化人权保障。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2013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共批捕4.7万人,占全省批捕总人数的19%。依法落实少捕慎捕原则。2013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共对构成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捕5828人。坚决防范冤假错案。2013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共对不构成犯罪的嫌疑人作出不捕294人,对证据不足的犯罪嫌疑人不捕2930人,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高度重视律师在保障人权、促进司法公正中的作用。先后与市律协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关于依法保障律师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阶段执业权利的若干意见》及《进一步深化律师接待服务工作十条意见》。二是履行监督职能,规范侦查行为。在立案监督工作中,温州市检察院着重抓好危害食药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破坏渔场渔业资源三类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环境资源类、危害食品药品类犯罪案件47件7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1件54人,移送职务犯罪线索4件4人。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监督移送20件44人,监督立案3件10人。三是深化机制改革,加大监督力度。探索逮捕公开审查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参与公开听证,听取侦查人员和辩护人等各方意见,两年来,共开展公开审查逮捕案件25件45人。完善侦捕衔接机制。今年,温州市检察院与公安局建立重大敏感疑难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及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探索对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机制。永嘉县检察院联合该公安局出台《关于加强对县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瓯海区检察院院对该区14个基层派出所的刑事拘留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倒逼执法规范。推进侦查人员旁听庭审和出庭作证制度。2015年,温州市公检法联合出台《关于人民警察出庭作证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2016年,有75名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占全部出庭作证人员的19.4%。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能力。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法治理念教育、司法能力建设和队伍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侦监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今年,在全省检察机关第四届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温州代表队囊括总分和两个单项奖第一名,两人获得侦监办案标兵称号,一人获得办案能手称号。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与会的各界人士对温州检察机关侦查监督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充分的肯定,希望温州检察机关深刻领会“绿色司法”理念实质,牢牢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更好地推进侦查监督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对此,黄曙峰副检察长表示,温州市检察机关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省院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握历史方位,增强使命担当,既要确保案件质量,又要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发挥侦查监督工作处于刑事诉讼前沿、调控刑事案件规模上的作用;既要依法监督,又要探索创新,体现侦查监督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形势下能动监督的特性;既要素质立身,又要从严治检,着力建设一支忠诚、过硬的侦查监督铁军!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