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队伍建设

省检察院“送教下基层”:高校“检察教官”牵手温州山区、海岛检察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17日 来源:

 
洞头讲座现场
文成讲座现场
叶良芳教授讲课
卢建平教授讲课

  本网讯 通讯员 温萱 周燕菲 张露剑 报道 为了高水平推进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利用高校优质师资力量,切实提升基层检察院,尤其是山区、海岛检察院检察干警法律素养,日前,浙江省检察院启动了“送教下基层”活动。

  8月15日、16日,两位高校“检察教官”应邀来到文成县检察院、洞头区检察院为检察干警授课。

  文成县检察院虽地处浙南山区,却“院小队伍精”,此次以浙江省检察院“送教下基层”为契机,邀请知名高校教授前来讲课,对检察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同时对今后刑事政策的理解和司法实践把握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两位‘大咖’是法学领域的专家。我们洞头海岛小院几乎没来过名师呀!”洞头区检察院一位老同事得知此事后激动地说道。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卢建平教授带来《中国的犯罪治理“大趋势与大数据”》。卢教授基于犯罪统计的大数据,通过探讨建国以来不同阶段刑事政策的科学性,对犯罪治理现实问题提出独特看法,并对犯罪治理的大趋势做了分析和思考。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叶良芳带来《“找法”“释法”“用法”》。叶教授对现实社会中发生的经典并具有争议的案例进行归纳和演绎,包括大学生掏鸟窝案、许霆案、胡斌案等,从找法、释法、用法三个阶段进行深层次挖掘和剖析,提出了司法实践中容易忽略又应注意的点。

  听课的检察干警细致而认真地聆听,浑然不知时间流淌。作为“送教下基层”活动的第一批受益者,他们对此次培训非常认可,并希望今后能够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为基层检察输送更多新鲜的知识“食粮”。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