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微信头像和征婚照片对上了!检察官由此揪出差点漏网的“水哥”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3日 来源: 浙江法制报

  本网讯 通讯员 温简 报道 一次就购买260克冰毒、落网后一度咬紧牙关拒不交代贩毒事实的毒贩阿龙(化名),最终在温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面前败下阵来。他交代,他是通过一个叫“水哥”的人,从“小林”处买得毒品的。那么,“水哥”“小林”又是谁?阿龙说,他只知道“江湖称号”,并不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

  阿龙会不会是信口开河?如果属实,单凭“江湖称号”要找出“水哥”“小林”,简直如大海捞针一般。但是,哪怕只有一丁点线索,也不能放掉漏犯!办案检察官执着地查了下去,最后揪出了“水哥”的“真身”。5月31日,差点漏网的“水哥”被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批捕,而“小林”也已被抓。

  一直沉默的他突然开口

  2015年1月12日,温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侦查中得知,“贩毒人员阿龙联系上家购买毒品,上家将毒品藏匿在温州市瓯海区某公园内,让阿龙自取”的信息。当天下午,阿龙按照上家指定的地点、时间,取得毒品行至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龙华村14幢一民房门口时,被守候已久的禁毒人员当场抓获,一包重约260克的冰毒从他身上掉落。

  然而,到案后,阿龙始终辩称这包冰毒不是他的,并拒绝回答相关提问。同年4月15日,阿龙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移送龙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

  2015年10月21日,案子最终以阿龙涉嫌贩卖毒品罪移送至温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对于有贩毒前科的阿龙,承办此案的温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员项秉忠并没有急于提审。他知道,像阿龙这样的老毒贩,之前一直紧咬牙关其实就是在和办案人员博弈,不到山穷水尽,他是不会松口的。在仔细审查案卷并联系办案民警补强阿龙贩毒的关键证据后,项秉忠和阿龙进行了一次长谈,最后告诉他,可以给他考虑的时间。

  考虑了一段时间后,阿龙“画风”突变,他不但提出要会见公诉人,还主动交代了2个上家:“水哥”和“小林”。但是,他说,他真的不知道这两人的真实身份。

  找“水哥”犹如大海捞针

  阿龙告诉项秉忠,他取毒品的地点是“水哥”通过微信告诉他的,手机上有记录。

  阿龙的手机微信聊天记录里,果然有“水哥”发来的藏匿毒品地点的信息。“水哥”的微信头像,是一个戴帽子的男子,他到底是谁?

  检察官决定从微信入手查。“水哥”的微信账号,是一连串的拼音,拼读起来,像是一个3个字的人名。但是,全国同名同姓的人都可能成千上万,何况这种靠拼音猜测的呢!

  再看微信头像,戴帽子的男子是不是“水哥”本人?检察官发现,“水哥”在案发后更换过微信头像,新头像是一张戴着眼镜、侧着脸的男子照片。经比对,这个男子和戴帽子的男子是同一个人。那么,这个头像很可能就是“水哥”本人。

  但是,仅凭这2张照片,还是查不出对应的身份信息。

   “水哥”“小林”相继落网

  正当办案人员有些心灰意冷的时候,项秉忠突然想到,“水哥”也许在别的地方也用过头像照片,说不定有线索呢?一番查找后,项秉忠他们真的在网上找到了一张同样的戴帽子男子的照片。和“水哥”的微信头像一比对,真是同一个人。顺藤摸瓜一查,户口、年龄、身高等信息都出来了。原来,那是男子林某某在某征婚网站上发布的信息。

  那么,会不会是毒贩“水哥”借用了林某某的照片?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办案人员基本确定:“水哥”的真实身份就是林某某。

  今年4月底,林某某在江苏省泰州市火车站被当地警方抓获,并于5月1日被押解回温州。次日,应温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要求,经办检察官提前介入,与办案民警一同对“水哥”进行了讯问。在出示相关证据后,“水哥”泣不成声,供认自己多次帮“小林”等人将毒品从福建运至温州的犯罪事实。

  目前,据温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反馈,“小林”及其同伙因在福建等地贩毒,已被福建莆田警方抓获。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