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业主装修遭遇“楼霸” 垄断小区搬运费开天价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04日 来源: 平阳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讯 通讯员 华萱 报道 新房装修,雇一些搬运工将建材用料送到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可最近,刚入住平阳县鳌江镇一住宅小区的郑先生在装修时,却遭遇了“楼霸”。“要想把建材用料顺利地搬到家中,必须使用他们的人员才行,而且搬运价格成倍地高出市场价。”

  原来,以陈某等村民为首组成的小区副业队,与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勾结,向物业公司缴纳了25万元的“进场费”后,便获准可为业主们提供装修用的黄沙、水泥等建材,暗中垄断了小区内的搬运业务。他们以服务之名,却行“楼霸”之实,对小区装修业主强买强卖。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平阳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前几天在联系送货商时,商家就询问我住在哪个小区,小区内是否有‘楼霸’,还说如果有,他们就只负责把材料运送到楼下,不管搬运上楼。”郑先生表示,当时自己没太在意,不料隔天发现了商家口中的“楼霸”,送货人员就将5吨左右的水泥和沙子卸在了楼前。“我和‘楼霸’商谈价格,他们竟说将这些东西搬上楼,运费得700元。我购买这些东西才花了1000多元,这不是开天价吗?”

  像郑先生这样的业主不在少数。“只要我们有开工装修,他们就赶到现场,要求承包装修的垃圾清运、敲墙、黄沙水泥搬运等业务,并且漫天要价。”部分业主表示,见到这些常驻小区的熟面孔时,为避免麻烦,只能自认倒霉,把活儿交给他们。“如果我们不相信,他们就会说已经和小区物业签订协议,承包了小区内的垃圾清运等所有业务,而且其他搬运队不能进入小区作业。”业主们对此十分苦恼。

  不仅如此,一旦发现有外来装修公司材料带进小区,陈某等人就带人赶至现场阻挠,对外来装修人员进行威胁、恐吓甚至殴打,迫使其他装修队退出与业主的合同,再强迫业主与自己签合同。当然,价格无一例外,全部高于市场价的30%左右,有些甚至高出1倍以上。即便如此,副业队还经常提供劣质建材,以次充好,业主对此提出抗议却遭到了谩骂,最后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最终,陈某等人在一次无理阻挠业主装修时大打出手,忍无可忍的业主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平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表示,“楼霸”是一种典型的强迫交易行为,如果市民遭遇“楼霸”,可以向房管局、工商局、物价局、消协等部门举报寻求解决方法。同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如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