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务保障  -> 正文检务保障

龙湾检察院出台十六条意见护航浙南科技城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20日 来源: 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讯 通讯员 龙轩 报道 2015年3月,位于温州高新区一块规划面积为28平方公里的区域,被确定为温州浙南科技城的建设腹地。这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高端科技城将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浙南科技城,选址温州高新区并由龙湾区主抓的决策部署,近日,龙湾区检察院制定出台了《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和保障温州浙南科技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十六条意见),为这座即将在瓯江边崛起的浙南“硅谷”保驾护航。

  十六条意见从“打击、保护、预防、服务”四点发力,立足检察职能,强化保障措施:

  第一、明确着力点,重点打击各类危害浙南科技城建设的犯罪。一是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重点打击在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补偿、施工等环节的各类刑事犯罪;二是密切关注涉网新领域犯罪新趋势,净化投资营商环境,集中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整治串通投标、强迫交易以及故意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突出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破坏企业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犯罪,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三是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加强对行政审批、项目审批、土地征管、税收征管等领域职务犯罪的惩治,严厉查办在浙南科技城建设中贪污挪用惠民资金、房屋拆迁补偿金等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

  二、抓住关键点,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一是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审慎处理服务浙南科技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充分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二是强化诉讼监督职能。重点监督纠正对破坏浙南科技城建设的犯罪行为有案不立、漏捕漏诉,以及适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问题。三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重点排查招商引资项目征地和拆迁工作引发的矛盾纠纷,保障招商项目顺利落地运营。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诉讼监督、纠正违法等多种手段,促进依法行政和公证司法,坚持“护幼、容错、不赦罪”,尽可能通过执法维持、优化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小微企业的生存。

  三、聚焦风险点,筑牢浙南科技城重点项目建设预防堤。一是深化预防领域。深入在征地拆迁、开发建设、管理审批、招商引资等领域有管理职责的行政执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开展预防调查和同步跟踪监督服务。二是深化预防内容。加快实现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积极参与对市场主体的信用调查、信用评级和信用约束,推动建立健全失信犯罪预警惩戒机制。借助“两微一端”宣传平台,及时有效发布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部署、重大案件等信息,积极宣传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浙南科技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

  四、找准切入点,为浙南科技城建设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一是积极拓展服务渠道。深入开展检察官下基层、访企业、进社区活动,密切检察机关与企业公众的联系,全面把握各类主体在浙南科技城建设中的司法需求。二是完善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检察环节涉及破坏浙南科技城建设的案件优先办理工作机制,完善案件分流、办理反馈机制,建立对重大案件的报告、备案制度。三是形成服务联动机制。积极推动政法机关建立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共同开展调研等常态化机制,统筹协调案件的处理。主动加强与科技城党政办公室、招商局、创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科技招商、招财引智等项目的最新政策和发展情况,主动为企业依法开展法律维权工作,共同研究解决搭建科创平台、培育创新产业遇到的法律风险及法律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整体效果。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