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人民满意检察官林玉堂:8年反贪把88人送进看守所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7日 来源: 苍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讯 通讯员 苍检 报道 林玉堂已在苍南检察机关工作21个年头。这些年,他3次被评为温州市优秀检察官,15次被评为苍南县优秀检察官,连续两次被评为苍南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5年办理公诉案件超500件

  林玉堂在反贪战线干了8年。他每年办理的反贪案件超10件,先后把88人送进看守所。谢某是一名基层税务工作者,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个体户钱物,案发前听到风声,跑到陕西西安躲藏。他出去才2天,就被林玉堂等反贪干警抓住了。这是林玉堂刚进苍南县检察院反贪局时和同事办的案子。那时候,铁路没有实行实名制,他们查找谢某的下落难度不小。林玉堂等人是通过梳理谢某的社会关系及半张写有“西安”字样的车票,分析出他可能逃至在西安开面粉厂的亲戚处。

  早在苍南县检察院反贪局工作时,林玉堂就取得了主诉检察官资格,成为当年苍南县检察院非公诉人员考取此资格的第一人。后来,他从反贪局调到了公诉科,一干就是5年。这期间,他每年办理案件均超百件,无一错案。

通过一张户籍表查出冒名案

  一次提审,林玉堂突然对犯罪嫌疑人喊了声“王某一”!

  犯罪嫌疑人下意识地回了句“哎”后,忙改口说:“不是我,不是我。”

  “王某一,你还不老实交代!”林玉堂拿出一张纸,说:“看,这是前几天村里开会你哥的签字。”

  见到哥哥的签字,王某一交代了他冒名的事实。原来,他曾盗窃过,是累犯,担心这次会被从重处罚,就冒用长相与其相似的哥哥的名字。

  林玉堂能查出这起冒名案,是因为他在翻阅王某一的户籍表时,发现哥哥的年龄与王某一相差仅一岁。在第一次提审王某一时,王某一报的是其哥哥的名字,当被问到一些问题,王某一的回答很含糊。林玉堂通过公安网查询,发现王某一刚刑满释放两年多,哥哥则无犯罪前科。随后,林玉堂找到王某一所在村的村干部的联系方式,打一通电话找出了真相。

面对诱惑与威胁不为所动

  多年前,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犯罪嫌疑人通过中间人找到林玉堂,警告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给自己找麻烦。”嫌疑人许诺如“放一马”就给好处费。面对威胁和利诱,林玉堂依然引导办案人员查清证据,果断作出起诉决定。在另一起故意伤害案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表哥是林玉堂的同学。同学三番两次求情,他每次都回绝。“我是检察官,不能因为亲友的事让胸前检徽蒙灰。”

为解同事退休前疑惑奔波三个月

  林玉堂除在反贪部门和公诉科工作外,还在苍南县检察院政治处工作过。在政治处,他曾为解开一位同事的疑惑,奔波了三个月。

  当时,这位老同事因工资比同期进检察机关的同事的工资少一个档次而苦恼。他和林玉堂说起这个事情。之前,林玉堂从没接触过工资核算,但他觉得工资条上的每个数字都与干警的利益相关,便下决心要帮同事搞清楚。他翻阅工资文件,查找那位同事的工作履历,仔细学习工资的每一次调整文件。他一次次跑人事部门,一遍遍打电话询问政法同行。三个月过去,他终于解开那名同事的疑惑。那位同事在退休前,还专门找到他说:“小林,这个问题我想清楚了,工资确实没有错。”

从零起步,带出一支案管队伍

  2013年,苍南县检察院成立案件管理办公室。林玉堂被安排来负责该科室的相关事宜。

  林玉堂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办公用房哪里来?经多次协调,他终于说服一些同事让出了办公室,这才有了26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这个地方还被设计成集办公、受理和接待咨询于一体的案管大厅。第二个问题是,工作人员哪里来?面对干警们在进案管办这个问题上很犹豫的现实,林玉堂带领3名刚被录用的无检察经验的工作人员,从零起步。在他的带领下,一支有活力的案管队伍成长壮大。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