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人民满意检察官林涛:办案让人“服”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02日 来源: 洞头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讯  通讯员  张露剑  报道 初见洞头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科长林涛,不少人会被他那张标志性的娃娃脸吸引。已到不惑之年的他,总是一脸“阳光”。同事们说,正是这一脸“阳光”,见证着这个凭自身努力,从“技术”人员转变成为优秀检察官的男人的成长。

再忙也要读书自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检察官

  1996年,大专英语毕业的林涛进入他现在的工作单位。凭借大学时自学的计算机技术,他被安排从检察技术干起。

  林涛说,那时他有个心愿,“一定要成为检察官。”不懂就问,再忙也要抽时间看书。凭着一丝不苟的劲儿,林涛用两年完成大学本科自考,并在1999年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又于2002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2003年,林涛转岗公诉科。第二年,他就在市检察院组织的公诉比赛中获“优秀公诉人”称号。2007年,他又被任命为公诉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那段时间压力蛮大的,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大了。”林涛这样说刚接手公诉科的情景。

  阅读笔录、提审嫌犯、参加庭审……一步一步,林涛走得扎实。一年后,他获得院上下的一致认可,顺利转“正”。

  近年来,他先后承办了市检察院交办的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如平阳原县长黄某某滥用职权、受贿案,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法官李某受贿案,温州海事局原工作人员李某等人滥用职权、受贿案等,这些案件均作了有罪判决。

再忙也要教“学生”大案交给新人办,他帮做预案

  去年,林涛被洞头区抽调负责应对金融风险工作。

  “几乎每天都要被一些激动的人数落一番。”面对不理解,林涛不厌其烦地解说政策。在一次次化解尴尬,不偏不倚解决矛盾后,他获得了好评。“林涛这人不错。”简单的六个字,却让他感受到了付出的回报。后来,林涛的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参与制定风险处置政策及相关制度和规定的工作上。在他的带领下,洞头区检察院也提前介入金融风险处置工作。与公安、法院等两家单位协商定罪量刑等相关事宜及指导科室干警对相关案件的审查起诉,林涛都做得踏实细致。

  谈及此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林涛说,有个案件的嫌疑人,当时公安机关对如何界定她的犯罪行为很难把握;嫌疑人坚称并无集资诈骗的意图,但他通过调阅材料,终于力证嫌疑人在当时存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集资诈骗主观意图……

  每周一的早上,他会到院里开科室工作例会。午休时间,他会审批一些文书。有时晚上阅卷、审批案件,加班为案件质量把关。

  去年下半年,公诉科陆续受理洞头区安监局原局长邱某贪污案等大案要案。林涛有心培养青年力量,把案件主办权交给了检察官小郑。

  “当时我把握不准,他带着我一点点熟悉案件。”小郑说,临近开庭,林涛特意回院里和他一起制定了详细的开庭预案。

  开庭当天,庭审现场几乎坐满了人。林涛当时坐在旁听席,庭上辩护人咄咄逼人,林涛说他当时可能比小郑还紧张。但看到小郑以详实证据和过硬功底沉着应对,他悬着的心放下了……

几番奔波为孩子案件终和解,两方母亲送来锦旗

  走进公诉科办公室,墙上的两面锦旗引人注目。这是一起案件双方当事人母亲送来的。

  当时,这起在校未成年人间的故意伤害案的几个嫌疑人正面临升学。因此,林涛想促成双方和解。

  然而,三个嫌疑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乐观,东拼西凑也只能拿出10.5万元,离预期的13万元还差一些。林涛带着检察官小郑走访当地教育局和涉案学校,争取到了补助金1.5万元。剩余的1万元,他又联合洞头区检察院控申科向洞头区委政法委申请司法救助。第一次申请未获通过,连嫌疑人母亲都说:“不行就算了吧。”然而,林涛不停地奔走,说明情况。终于,第二次申请得以通过。双方的和解达成。

  最终,洞头区检察院对这起故意伤害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后来,其中一名嫌疑人被顺利保送到某高校就读。

  “他就是有股子‘倔劲儿’,做事一定要做到最好。”对于林涛,妻子最有发言权。妻子体谅着林涛的辛苦,当然有时也会埋怨他疏于照顾家庭。每每妻子有牢骚,林涛总是笑呵呵的。面对丈夫的“憨笑”,妻子也是无可奈何,“随他吧。”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