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法律监督  -> 正文法律监督

鳌江检察室情法并重 先礼后兵治“恶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1日 来源: 温州都市报
 
鳌江检察室工作人员在接访中听取群众情况反映。
 

  “司法协作”会议现场

  本网讯 通讯员 朱乐乐 报道  检察室是检察机关在最基层的监督触角。平阳县检察院派驻鳌江的鳌江检察室可是“温州检察”在基层的一宝。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们诸多做法得实效,还获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云龙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组建3年的鳌江检察室,已先后2次获温州市检察院“先进基层检察室”、“一室一品基层检察室”等荣誉。他们总结的行政执法监督做法还被作为全省基层检察室会议材料交流、探索的“1+10”法律服务模式被省市检察机关作为经验材料转发。

  化解矛盾二法——柔情+先礼后兵

  鳌江检察室主任戚春雷说,在农村、社区,一些看似琐碎的事,一旦处理不妥就可能成不稳定因素。因此,他们主要以“柔情”解难题,但若对方罔顾法律,那就必须采取措施维护法律的尊严。

  去年初,鳌江镇某企业主赵某雇佣他人无证作业致人死亡。面对多次调解,赵某一直推托责任。鳌江镇政府再次牵头司法部门开展调解工作并请鳌江检察室的检察官参与。调解不成,戚春雷等检察官根据案情,针对赵某“谁劝我都不赔”的心态,建议平阳安监部门将该案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移交公安机关。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家属获赔20多万元。赵某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二年执行。

  柔情执法也有例子。在鳌江某厂上班的女工金某,工作期间吸入含有毒性物引发肺结核,劳动部门鉴定为工伤。金某与厂方交涉无果。2014年下半年,她找到鳌江检察室。检察官听了她的陈述后走访当地劳动部门并深入厂方,约谈企业主,解难处讲道理,最终促成和解。厂方赔偿医药费3.2万元。金某家属为此给检察室送了锦旗。

  服务基层靠走:发现问题当好参谋助手

  作为派驻在鳌江的检察室要发挥职能服务当地政府和群众,在当好乡镇领导和其他行政机关的参谋助手方面,鳌江检察室多听多走发现问题,在“效”字上做文章。

  一些商人在未经平阳县民政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在鳌江乱建公墓达数十处。2012年9月,检察室得知消息后,对辖区公墓违规新建扩建进行专项调查。一共有4人的检察室分两组,历时两个多月,到各点记录公墓数量,丈量违建土地面积,拍照固定证据等。有大量实证,检察室协同平阳县纪委调查平阳县民政局经办人员失渎职行为,同时以发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该县民政局开展公墓违建打击活动等。这是浙江省检察机关首次监督民政系统对违建公墓开展打击查处活动。

  调查违建公墓时,检察官发现有无证采矿点。为此,鳌江检察室开展无证采矿执法监督活动。一个多月明查暗访后,向平阳县监察局局长作专题汇报。后来,多部门联合执法,该县国土资源局还开展常态化“斩爪”专项执法行动,成为全省国土系统的亮点工程。截至2014年12月,类似活动开展30余次,摧毁非法采矿点10多个,查获案值4000多万元。

  找线索有诀窍:查微析疑挖大案

  鳌江检察室坚持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入手,深挖细查大案。

  在走访中,一位检察官与一名渔民闲聊得知“有渔民有证无船,照样领油补”。为厘清渔民这句不经意的话,他们调取历年平阳当地报纸刊登的油补有关公告,先后查阅信息2000多条。后来,一位渔民因油补纠纷需要检察室调解,检察官借助这机会,寻找知情人,根据线索发现平阳县海洋与渔业局副主任科员饶某滥用职权一案。经查,饶某滥发油补达百万元。后来,饶某被平阳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执行。该案被温州市检察院评为2014年度查办职务犯罪精品案例,鳌江检察室被荣记集体三等功。

  多年来,坊间不少人对鳌江镇综合管理执法中队副队长陈某心怀不满。大家为何会私底下这样评价陈某?检察官选择不轻视这只言片语。2014年3月,他们从外围对鳌江镇综合管理中队进行调查,并从网民反映的线索入手,查清陈某受贿8.99万元。最终,陈某因受贿罪一审被判五年六个月。

  建机制规范化:签“纪要”让服务监督有据

  鳌江检察室加快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市基层检察室建设前列。他们与平阳县国土资源局鳌江分局、平阳县公安局鳌江派出所、平阳县交通运输局鳌江分局等10家单位签下《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的会议纪要》,规范服务监督、工作配合和开展监督等机制,切实做到开展服务监督有据可依。鳌江检察室还在12个村居、社区开辟《平阳检察服务》专栏和橱窗,创立《平阳检察服务》专刊,定期到点组织开展服务、收集线索、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当好化解矛盾的“老娘舅”。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