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瓯海区检察院帮教计划落地开花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08日 来源: 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讯 通讯员 王晋 报道 在浙江旭新建设集团车间实验里,我们看到一个清瘦的背影正熟练地进行着混凝土检测实验的各个步骤,看到检察官来看望他,小四(化名)露出了腼腆的微笑。4月28日,瓯海区检察院夏志兴副检察长带领未检科检察官来到该帮教基地,对帮教对象小四的生活、工作情况及近期表现进行了回访。望着车间里的这一幕,我们很难联想到眼前的这个小伙子曾经是个失足少年。

  去年3月份,小四因为义气帮朋友打架触犯了刑法,被关进了瓯海区看守所。在看守所的几个月里,该院未检科检察官时常找小四谈心,通过法律教育和心理疏导,小四反省了自己的错误,且有悔罪表现。考虑到小四是初犯,并能真诚悔过,且有热心的政协退休干部承担其担保人的角色,后瓯海检察院决定对小四采取取保候审,并于去年8月份,将其纳入设在浙江旭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帮教基地进行跟踪帮教,并为他制定了“一对一帮教计划”。

  根据帮教计划,该公司根据其学历及掌握的技能,为小四提供了适合的岗位,并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定期向检察官沟通反映小四的日常表现情况。为鼓励小四积极改造,帮教企业承诺对小四的犯罪记录予以保密,改造期间给予小四同工同酬待遇,不会有任何歧视行为。

  “小伙子平时乖巧好学,十分珍惜现在的工作,每月除了自己的生活开销外,还有盈余寄给远在老家生病的母亲。”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企业的帮教人员对小四的评价却很高。小四不仅早已用工资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帮教期间的良好变现,也使该院依法对其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据帮教人员介绍,小四目前已是公司重要生产线上的一名熟练技术工,已拥有一技之长的的他,可谓是该领域的“香饽饽”。为了能更好地胜任这份工作,好学的小四目前也在边工边学,希望能考取混凝土实验检测相关资格证书,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工作之余,小四也会和同事们出去聚会放松,真正融入了“新”生活。

  在了解到小四的表现后,夏志兴副检察长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同时也鼓励小四再接再厉,为家人、为社会做更多贡献。夏志兴副检察长告诉笔者,“对检察机关来说,建立帮教基地,虽然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但是却为涉罪外来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之所以花费心血来做这件事情,也是出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考虑。”

  近年来,瓯海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一直秉承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据悉,瓯海区检察院自去年在浙江旭新建设集团、温州市小林鞋材有限公司建立帮教基地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又联合区法院、团区委等单位在浙江华耐鞋业有限公司建立帮教基地。帮教基地的设立不仅为入驻人员重新回归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是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是“双赢”之举。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