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一位高墙内检察官的坚守 记市检察院监所检察处检察官郑建民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2日 来源: 宣教处
  

  温州检察网讯 10年间,驻温州市看守所检察室从三级规范化检察室升跃为一级,郑建民功不可没。

  1995年被安排到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后,郑建民主动要求到条件相对艰苦的驻温州市看守所检察室工作。

  一晃近20个春秋过去了,作为一名驻所检察室的检察官,郑建民每天重复着巡查监所、与在押人员谈心聊天、及时了解民警看管情况和在押人员思想稳定情况、审查在押人员档案及相关法律文书等工作。

  20年如一日,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一个默默无闻恪守职责的检察官,凭着对监所检察工作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著,用热情和汗水丈量着监所检察工作的艰辛和快乐,展示一个人民检察官的情怀和境界。

                                                           精练业务踏实做事          

  作为监所部门的业务骨干,郑建民具有一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常常代表温州市人民检察院走上技能比武的竞技场。

  三年一次的检察机关业务技能比武,是全市检察干警展示风采的大舞台。2008年全市第一届监所检察技能比武,他以扎实的基本功轻松入围,并最终过关斩将,获得“首届温州市优秀驻所检察官”的荣誉称号。

  2002年开始,全国实行派驻检察室等级评定。2003年,温州市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被评为三级规范化检察室;在郑建民的带领和努力下,驻所检察室不断完善日常检察监督,加强硬件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在2007年被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2011年再上层楼,被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2014年,正值全省开展第四届规范化检察室考核,身为负责驻所检察室工作的副处长,他冒着酷暑带领驻所人员走遍鹿城、瓯海、龙湾等11个基层院的驻所检察室。每到一个地方,便查阅驻所检察日志、现场查看看守所是否符合规范化,发现问题就督促改正。在不懈努力下,温州地区各个驻所检察室提前两个月将检察室考核工作全部准备妥当并顺利通过,使全市驻所检察室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更进一步。

                                                   真情帮教严格把关  

  2014年2月,在押人员陈某因开车将人撞死涉嫌交通肇事罪入所,陈某以前曾有“急性应激障碍”的精神病史,当天曾一度拒绝进入监室,在通道内大声哭喊,无论管教民警怎么劝,都听不进去。郑建民循声找到陈某,陈某看到他,二话不说扑通一声就跪下了,反复哭诉:“我已经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谅解协议,并按要求给足额赔偿,为什么还被关起来?家里只有母亲一人,身体又不好,这可怎么办?”

  郑建民搀扶起陈某,心平气和地询问起来,了解案情后,向她解释,交通肇事罪系过失犯罪,如果认罪服法并表现良好,还有机会争取轻判甚至判缓刑。

  经过郑建民一番苦口婆心相劝,陈某的情绪渐渐平复,表示一定会服从管教。之后,她积极配合监管,表现良好。接到法院缓刑判决书的刹那,陈某感激得热泪纵横,表示一定不辜负郑检察官的帮教,出去后做个有用的人。

  作为审查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的主要负责人,郑建民每年要审查上千个案件。为了把好关,他会通过参与看守所减刑会议、监督减刑公示名单、监控查看减刑假释的特情表现等几项措施,在审查中坚持严格标准。

  近年来,经他审查的全市监管机关呈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千余件,无一错案。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