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瑞安市检察院借力公益组织帮扶涉罪未成年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来源:瑞安市人民检察院

    温州检察网讯  9月23日下午,两位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瑞安市检察院检察官的带领下,同未成年人小旭(化名)商讨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小旭是瑞安检察院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帮扶·关爱涉罪未成年人”公益项目的首个帮扶对象。瑞安检察院创新性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将涉罪未成年人帮扶的部分工作交给更为专业、灵活的社会组织,从而更好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

    “小旭,犯罪的时候未满18周岁,盗窃了4次。我们考虑到他是未成年人,又是初犯偶犯,因一时交友不慎去偷,且金额不是特别大,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就依法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瑞安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助理检察员池新新说。

    池新新介绍,以往碰到这种做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的案子,一般采用司法局联合帮教、家长帮教、律师帮教的做法,考查期限一般6个月或一年。如果他在这个期限内,没有其他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且表现非常良好的话,基本上会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现在黑眼睛公益组织和我们一起对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考察工作,较之前更加系统一点,帮扶项目更多,更专业。”瑞安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郑洁表示:“我们也很期待帮扶效果。”

    9月初,在瑞安团市委的牵线下,瑞安市检察院与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达成协议,由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通过社会调查、组织学习、诵读经典、心理干预、参与志愿活动等方式,帮助未成年人学习法律常识以及认识犯罪的社会危害性,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收集涉罪未成年人的志愿,并针对他们的志愿对其进行培训改造,提高自身素质,使这些未成年人早日重返校园或回归工作。瑞安市检察院以及瑞安团市委在具体工作以及经费上提供保障。考虑到瑞安市涉罪未成年人数量较多,决定将附条件不起诉作为试点探索,取得经验后,再在非羁押的涉罪未成年人中推广。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