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一个优秀检察官的快乐从检之路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23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2009年至2010年度温州市劳动模范集体、2010至2012年“省级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2011年度永嘉县十佳政法干警。从2009年走上科长岗位以来,余文武以及他带领的永嘉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余文武,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永嘉县人,1991年浙江林学院林学系本科毕业,1994年经过考试进入检察系统。先后在反渎局、反贪局、控申科工作过。

  他自言只是秉承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心态认真工作,自认为很多方面做得不够好,没什么可宣传。但他在反贪局工作的六年,参加办理和主办的案件没有一个失败的案件,没有瑕疵案,却很不容易。

  2003年底,余文武调往反贪局工作,2006年初任反贪局副局长,从外行到内行,他说自己学到了很多;主办和带队办理了很多案件,处理了办案中碰到的各种问题,他说自己经历了很多;承受压力的焦虑和圆满解决后的兴奋和成就感,他说自己感受了很多。

  但余文武说最大的感受是,这几年的工作是快乐的。因为在办案中,和领导同事们建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并且共同营造了一种团结向上、秉公办案、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

  “认真办案”在他身上得到完美诠释

  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总是乐于接受挑战,并在办案中追求完美,余文武同样要求自己和团队在办案中做到尽善尽美。然后享受办案成功后带来的那一种兴奋和成就感。

  在反贪工作的六年时间里,余文武圆满完成了主办和带队办理的数十个案件。

  2004年,因赌球赌上绝路,永嘉县原东皋乡财政总会计郑建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乡政府公款100多万元并携款逃亡。案发一个月后,永嘉县检察院才接到乡政府报案,院领导将此案交给他主办。

  当夜,余文武和同事们就赶到东皋乡开展侦查工作,依法查封了东皋乡所有的银行户口,并对全乡所有账目展开清查。郑建勇反侦察能力很强,闻讯和妻子坐飞机逃亡云南。

  待余文武和另一同事赶到云南临沧,此时已不见郑建勇的踪迹,临沧紧邻缅甸掸邦地区。经分析,他们认为郑建勇极有可能已经潜入缅甸。与当地检察院取得联系后,要求办理边境手续过境侦查时却遭到了反对,他们认为,此时缅甸掸邦地区正流行传染病,而侦查组对这一地区情况又了解甚少,一旦遇到什么情况难以应付。

  但余文武们一再坚持,最终在当地检察院的配合下,将郑建勇抓捕归案。“老街由掸邦军阀势力割据,极端落后,黄赌毒泛滥治案情况极差,当时正逢多雨季节,沿线多处有塌方,但不管这么样,我们在临沧检察院协助下,与掸邦当地执政势力谈判后将郑建勇遣返回国了。”回忆抓捕的经过,余文武简化了异国追捕的种种艰辛,只是强调结果。他快乐的品尝了在历经困难和压力后取得的成功果实。

  “注重细节”是他一直恪守的工作准则

  相比于抓逃,余文武同样乐于在审讯中与案犯斗智斗勇。在反贪的几年工作中,办案中审讯谈话的对象不计其数,有的审讯结果大大超乎预期。

  在办案中,他形成了这样的观念,任何人都有特点和弱点,任何犯罪事实都有破绽,只要方法得当,均能突破。在审讯中,他长于把控局面,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对象进入预想的受审状态;善于从细节入手,从细节中找到最多的矛盾击破对手;善于观察,能从对象的肢体语言中摸准其心里脉搏;善于综合,能从各种纷繁的信息中找出有用的炮弹;勤于动脑,力图从大局到细节寻找最佳审讯策略;善用谋略,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方法,他总结体会出来的如围而不攻、火力侦查、激将、以弱示强等等,嬉笑怒骂均是策略。

  通过努力,他成功办理了很多疑难案,大要案,窝串案,如财税系统、公安系统、罗浮村受贿窝案,数个局长、行长受贿案等。

  但是对他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个小案,发生在永嘉县原五尺乡的一个山头小村。村长贪污二万元上级扶贫款,举报明确,案情简单,但因为对象事先几个月得知了举报,毁灭了书证,伪造村里和存放在乡里的财务证据,并指使村报财员顶罪,使该案难以查清。余文武把重点放在突破报账员身上,但该报账员当时已是肝癌晚期,肺气肿,卧床不起,村长在村里大权独揽,利用报账员生命垂危的状况,许诺报账员死后会房屋地基及其他事上关照家人,指使其顶罪。

  余文武带队近十次到其家中,用最真诚纯朴的态度行动感化了报账员,最终他如实讲述了案件事实。

  在办理这个案件过程中,办案人员顶住了干扰压力,还发现了相关其他人员参与伪造证据,另外还发现了五尺乡副乡长受贿线索,在准备查办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事件,副乡长投案自首,并举报了县档案局局长受贿五万元的大案。

  在反贪的几年中,余文武有一个重要的体会,就是团队的重要性,反贪工作不是单打独拼,每个成功的案件,一定是团队精诚合作的结果,每个人都发挥了他独特的作用,功劳决不是哪一个人的。

  原反贪局干警们说,余文武特别注重言传身教,除了以身作则,让新进同事看到老同志工作的不辞辛劳,不畏艰难的工作态度外,他和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办案的策略上特别是审讯问话时要大胆,不要怕犯错。新干警们成长很快,并养成了喜欢思考、喜欢探讨的习惯。大家都说和余文武一起办案很开心,很有信心。

  “宽容悲悯”是他化解信访案件的利器

  2009年下半年,余文武调到控申科主持工作,和检察院其他部门的工作不同,控申科的工作几乎全部来自群众的直接反映,这里是人民群众对检察院工作意见、诉求、矛盾的汇聚点,

  余文武把快速、积极、依法合理回应群众诉求作为科室的工作目标。

  首先是规范回应诉求,规范对于控申科来说是一个重点因为群众诉求多样,需按不同的程序办理,不规范易流于随意性,对现实中出现的一些类似问题也要统一规范解决;规范同时也是一个难点,面对一些老大难问题,灵活取巧可以避开一些尖锐的矛盾,直面矛盾攻坚克难有时象是自讨苦吃。在控申科工作的几年中,制定了多个规范性文件并严格遵照执行,如在八部委规定出台后,在温州地区率先推出了“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实施细则”,在省政法委来永调研此项工作时得到了肯定,针对重复举报,多头受理的情况,我们与县纪委信访室制定了“举报线索定期交流办理办法”,在去年省院控申处出台来信来访十步工作法讨论稿后,我们及时研究,并于去年制定了“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九步工作法”,针对职务犯罪线索管理不完善的情况,于今年制定了“职务犯罪线索管理办法”,在出台这些规定时,注重调研,突出重点,删繁就简,视可操作性为第一要务。对已有的规范,定期检讨,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和落实。

  二是尽最大努力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群众来检察机关信访是一种信任的表现,今天不理人,明天人民就不理你,位卑不敢忘忧国。余文武认为,绝大部分群众的诉求均有其合理成份,常怀悲天悯人之心,以最大的宽容理解来访群众。除了努力作好辖内工作之外,对管辖不清或主要管辖单位不是检察院但我们可以帮助解决的的问题,也努力牵头帮助解决。

  2011年,控申科接到在深圳工作的江西人冷雄来信反映,这个从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在公安系统中竟然出现他曾在永嘉犯抢劫罪被判刑的记录。这一记录极大的影响了他的工作生活,外地出差时多次被扣押审查,在深圳大运会期间,被赶出市内达半年之久。他向永嘉公安多次去信反映无果后,转向检察院反映。

  接访后,余文武认为此事对信访人关系重大,他多次向公安信息中队、办案单位、看守所及法院、监狱了解产生原因,但都因责任不清相互推矮。最后调查发现,是因为看守所收押经办人输入错误。找到原因后,他多次催促公安有关部门加紧办理修改,在多次催促未办理后,由院领导向公安进行通报,最后此事得到了解决。

  2012年上半年,永嘉公安根据石某某(安徽人,在桥头居住二十年,开小做坊)的主动检举成功破获一起盗窃和销赃案件,涉及案犯多人,但未做好保密工作,举报人身份信息和举报内容详细出现在判决书中,使举报人受到案犯亲属严重人身威胁,无法在桥头继续经营小作坊,并不敢在桥头家中居住,事发后暂住小旅馆,其要求办案部门最少赔偿其直接经济损失六万元,并保证其人身安全。举报人向公安多次反映未果后向检察信访,接报后,余文武及时到桥头刑侦六中队、法院刑庭了解情况,核实后将此情况通报政法委,建议政法委召开公检法三家会议,研究对该案处理及出台规定避免依据出现类似情况。最后该案由公、检、政法三家出钱二万余元,并向其真诚道歉赔礼。

  在余文武主持控申科工作的五年里,推行检察长约谈制,对个别有特殊要求的来访人实得检察长约谈、约访。为深化外部协作机制,建立了信访信息通报制度,以信访速递为载体,及时与信访局、政法委、上级院沟通处理重大、紧急信访事件,积极开展信访维稳预警工作,及时掌握各种信访信息和上访苗头,确保稳控工作形成合力,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五年年来,余文武主持的控申科共办理上级交办案件十余件件,除一个认定无理访外全部息诉。积极推进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增强救助工作的主动性,把救助工作与化解社会矛盾有机结合起来。

  成绩背后是余文武及其团队艰辛的付出,但他们却说:这只是在尽本职,而他们在享受着工作的乐趣……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