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省级“双十佳”检察官吴晓萍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23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吴晓萍同志从2004年进入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以来,通过自身努力,在检察系统中脱颖而出,先后获得瑞安市劳动模范、温州市优秀检察官、温州市政法优秀干警、浙江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浙江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铮铮铁骨践行法律和理想

  她从检9年以来,一路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成长为检察员、主诉检察官、副科长,共办理公诉和批捕案件600多件1500多人,无一错案,提出抗诉案件3件,全部得以改判。其中不乏大案要案,如林某某等人绑架勒索350万元案、王某某故意杀人案、戴某某事件引发的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妨害公务案等。在办案过程中,她总是认真审查每一起案件的每个细节、每个证据,善于从细节上发现案件疑点,勇于通过证据还原案件的客观真实性,力争使每个案件得到公正的处理。曾经根据一张租房协议,揪出了组织卖淫案件的幕后老板,使得真正的幕后老板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又从一个不起眼的绰号“大头”入手,发现在押的嫌疑人张某并非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对其作了无罪释放,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有效保护了张某的合法权益,使其免受牢狱之灾。还通过向被害人、证人调查取证、核实证据,查明了拒不认罪的田某某并非抢夺案件的嫌疑人,使得田某某被无罪释放。

  吴晓萍很热爱自己的工作,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职业荣誉感。为了查清案情,不惜远赴外地调查取证。在她办理的周某盗窃案中,周某没有上过户口,周某的家属为了帮周某逃脱法律的制裁,伪造了一份未满十六周岁的户籍证明,为了查明该份户籍证明的真伪,她同公安承办人远赴四川大竹县,找当地派出所、嫌疑人家属等调查取证,在调查过程中,嫌疑人家属情绪激动,不配合调查。她与公安承办人制订了几套调查方案,与嫌疑人家属斗志斗勇,最终从嫌疑人家属口中得知了事情的真相,原来周某的舅舅应周某的父亲要求从镇上找了一个人冒充周某去当地派出所拍照,办理了户籍证明。因当地派出所存在工作失误,他们对我们的调查十分排斥,想要从他们那里获得原始户籍资料十分困难,后来经与当地派出所所长多次沟通、协调,终于从当地派出所查到了户籍证明的原始档案,查明了周某的父亲伪造户籍证明的事实,得到了第一手的证据材料。最终顺利的对周某进行定罪量刑,彰显了法律的威严。

  柔情满肠用爱指引迷途

  2009年2月份,吴晓萍调到未检科工作。在未检科,每天接触的是形形色色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吴晓萍对失足走上犯罪道路的犯罪嫌疑人总是抱着同情和痛心的心情在办理每起案件。2009年5月,她在办理一起夏某某抢劫三轮车夫一案时,针对夏某某抢劫时未满十八周岁,且有自首的情节的情况下,考虑到夏某某的父母在瑞安已经呆了四五年,一直都是良好市民,而夏某某此次走上犯罪道路实属偶然,吴晓萍同志主动与夏某某的父亲所在的瑞安市红青蛙鞋厂的老板联系,要求厂里接收夏某某到其厂里上班,以便夏某的父母就近管理。在她的努力之下,鞋厂终于愿意接收夏某在其厂里上班。于是吴晓萍鉴于其已经落实帮教措施的情况下,对夏某某作有罪不捕,经过几个月的考察,最后对其作相对不诉。在不诉后的几个月的回访中,得知夏某某在该鞋厂上班工作努力,表现较好,还学得了一门技术。而这个案件,也开创了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帮教的先河。再比如,其在办理郑某某故意伤害案中,秉着“教育、挽救”的理念对郑某某作附条件不起诉,鉴于郑某某系在校学生,其多次联系郑某某所在学校,要求学校继续接受郑某某在校学习,并让郑某某的班主任随同父母、村委会干部等组成一个帮教考察小组,共同承担郑某某的帮教考察工作。通过六个月的考察,郑某某表现良好,后被作相对不起诉。如今,郑某某已经考上大学,走上了人生的正轨。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被作附条件和相对不起诉的孩子都表现较好,没有再继续犯罪,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吴晓萍同志经常说:“孩子都是无辜的,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救一个孩子比惩罚十个孩子所取得的成就更大。”因此,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她总是秉持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能教育的孩子,尽最大的努力来挽救来教育他们,力求让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同事们总是说,看着那么精明利落的一个人,在面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怎么总是最心软的一个呢。

  爱检敬业永不断电的“双十佳”

  为了更好地做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吴晓萍同志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证书,同时摸索出了一套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技巧。在办理赵某某故意伤害一案中,吴晓萍在提审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对赵某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面对和蔼可亲的检察官的多次耐心劝导,再也无法压抑心底的秘密,将一个隐藏在心底很久的秘密说了出来:“阿姨,我要和你说实话,其实我根本不叫赵某某,我的真名叫罗某某,我以前在温州因盗窃被判过刑,我犯罪时已经满十八周岁了。”原来赵某某为了争取从轻处理,冒用了他表弟的名字,当他泪流满面地将这个秘密向吴晓萍倾吐而出之后,他说“阿姨,我信任你,所以跟你讲实话,虽然知道我讲了实话,我会因累犯被重判,但我的心里终于踏实了,我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面对犯罪嫌疑人的信任,吴晓萍露出了笑容,她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她更觉得检察官的职责是神圣的,因为她不仅惩治了一个罪犯,更感化了一个孩子的心灵!

  在繁重的办案之余,吴晓萍先后参加省里的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和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凭借着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分别荣获浙江省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和浙江省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

  如今,吴晓萍又来到了新成立的金融检察科,承担起了金融科的审查起诉工作。面对金融检察工作的繁杂,她努力学习金融法律知识,在陌生的金融领域中摸索、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能办多种类型案件的多面手。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吴晓萍在检察工作中展现出了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耐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女检察官的风采。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