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检察网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勇挑重担 勇于办案 廉洁奉公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23日 来源: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19年,一个人能做些什么?

  19年,6个岗位,1项工作。1994年8月,李存款从宁波大学法律系毕业,毅然放弃校“十佳学生”留宁波市区工作机会,到苍南县人民检察院上班。先后任院秘书、起诉科副科长、控申科科长、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反贪局局长。2012年4月,出任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系温州市人大代表、县党代表。他用19年的时间一心一意在检察岗位上奋战着。

  19年中,在反贪局,人称“拼命三郎”的他,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5件166人,其中现职科局级干部案件21件21人,为检察系统树立了威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9年中,在他的带领下,检察院的反贪工作走在温州市的前列,反贪局先后被评为全市十佳政法单位、全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县“十佳人民满意单位”、全县政法系统“十佳科所队庭”等荣誉。

  19年中,各种岗位的勤恳、踏实,业绩突出,为他赢得了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温州市首届模范公务员、温州市十佳检察官、温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温州市检察系统优秀检察官、苍南县劳动模范、苍南县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苍南县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苍南县第二届十佳青年等荣誉,并荣立三等功4次,荣记二等功2次。

  19年,他用踏实的工作作风、廉洁奉公的做法,诠释了一个检察系统年轻干警对于“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内涵的理解。

  19年来,他都在做着同样一件事,他以此为荣,并为此竭尽全力。

  反贪斗智斗勇 他不辱使命

  2005年1月,李存款走马上任院反贪局局长。

  反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正义与邪恶的交锋,是智慧与奸诈的较量,偶尔还需提防“糖衣炮弹”的诱惑。

  他,人称“拼命三郎”,案子越复杂、越难办,他的韧性如蒲苇,找疑点,觅线索,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这股工作钻劲,将他练就成了一个专挖窝、串案的能手。在办理窝串案上,他创新提出“抓住一个点,抽出一根线,打开一个面”的办案方法,一举查获了渔政、土地、规划、移民等系统窝串案。

  2010年12月的一天,他在办公室接待了一名反映钱库镇东西街村移民点腐败问题的举报人。第二天,他悄悄地带着干警秘密对移民点进行调查,发现该移民点违章建筑现象严重,初步判断可能存在权钱交易。随后,他带队初查,查询了相关对象大量银行数据,从银行账单来往中发现账目有问题。

  从秘密初查到锁定关键人物林某某、叶某某后,把侦查视线向前延伸,与县纪委协作配合,共同奋战3个月,一举挖出涉案12人的贿赂窝串案,其中科局级干部有原钱库镇委书记黄某某、原县扶贫办副主任杨某某和原龙港镇副镇长吕某某等。

  诸如此类的案件比比皆是。在维护法律尊严的交锋、较量中,李存款始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奋战在反贪第一线。

  在任反贪局局长8年多时间里,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5件166人,其中现职科局级干部案件21件21人。他带领全体反贪干警,深入房管、土地、供电、移民等部门,先后查办了县红旗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陈某某等人共同贪污百万元大案、县供电局局长鲍某某受贿案、中墩乡党委书记兼乡长陈某某等6名科局级部在内的渔政系统窝串案、苍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某某贿赂窝串案等典型案件。

  面对各种案件的挑战,李存款没有迷茫,没有退缩,他凭借着坚定的法治信念和扎实的职业素养,创新办案方法,提高办案效率,对贪污腐败分子予以法律的制裁。

  

  团队管理有效 他严管厚爱

  19年检察官生涯,法律般严谨的工作作风,已融入到李存款的血液。

  从起诉科、控申科到政治处、反贪局再到副检察长,李存款的严管是出了名的。

  他把反贪工作的着眼点集中在稳定案件数量和提高案件质量上,在办案管理中灵活运用多种方法,随机应变,因地制宜。

  反贪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从线索投放、制定初查方案、审讯犯罪嫌疑人到完善固定证据,他都事必躬亲。在办理案件中,他经常与办案干警一同抓捕嫌犯,经常与办案干警一起度过不眠之夜。

  办案干警直呼,跟着李局工作,累!

  人累,但他以身作则的作风感染了干警,同时有成效。

  在他的带领下,反贪局先后有多名干警荣立三等功,反贪局先后被获得全市十佳政法单位、全市检察系统先进单位、县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满意单位等荣誉。

  2012年4月,因工作业绩突出,党组织提任他为副检察长,分管反贪等工作,他还是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干警一起摸爬滚打,奋战在反贪第一线,他的以身作则感染了干警,带动了团队,让反贪工作能够团结一心,形成了心齐、风正、干劲足的良好局面。

  人累,心很温暖。

  他对干警严管厚爱,关心他们的生活,热心帮助干警解决困难和问题,把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和及时解除干警的后顾之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一环,使大家深深感受到反贪局大家庭的温暖,抛开一切杂念,一心扑在工作上。

  检察官林贤佐说,李检对于我们关心,透着一份真诚。因为他有思想,有担当,有情意,亲力亲为,以身作则,让我们很愿意跟着他一起干。

  

  为人清正廉洁 他甘于奉献

  19年来,“糖衣炮弹”在李存款这条“硬汉”面前黯然失色。

  他的公道、正派和清廉让接踵而来的说情者、送礼者知难而退。他常说:“我自己是查处贪污贿赂犯罪的,我是绝不能办人情案、金钱案的。”他说到做到,不徇私,不收礼,用自己的意志和情操自觉筑起了一道抵御腐蚀的防线,用行动的高标立起了“清正廉洁、扎实工作、热情待人”的检察官形象。

  在办案中,李存款的加班加点,顾不上吃饭是常事。饿了,寻点糕点填塞了事;累了,往椅子一靠,打个盹,马上又投入工作。在查办颜某某受贿案时,为传唤两名行贿人,他多次下农村蹲点守候,经常通宵达旦,他总是说:“我是年轻人,体力好,多干点”。在查办县红旗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陈某某等人共同贪污百万元大案时,夙夜在公,李存款与其他干警顶住压力精心谋划侦查策略,通过艰难和细致的取证,在扎实的证据面前,陈某某等人对自己的共同贪污百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经过一审、二审均作了有罪判决。

  2007年4月,他的左耳患上突发性耳聋,在温州118医院住院治疗13天,出院的第二天,他不顾医生的劝告多休息又重新投入反贪工作的侦查上。李存款这种顽强、执着、拼搏的实干精神,感动和鼓舞着和他一起工作的干警们。

  干反贪工作,没有规律,更没有节假日。谈到妻子和儿子,李存款愧疚之情涌上心头,时常自责没有尽到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责任。2012年“五一”期间,正值查办钱库移民点系列受贿窝串案,他日夜战斗在办案第一线,以火一般的工作热情,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反贪工作第一线的他,始终把对亲人的无限眷恋之情深深融入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之中。

  从事检察工作19个年头,历经6个工作岗位的锻炼,他一如继往地热爱着他所从事的检察工作。19年来,与他共过事的干警有的调到市区检察院工作,有的调离检察系统,而他一直默默地耕耘在苍南县检察院的各种岗位上,他常说:“我之所以不想调离检察系统,不想调离苍南,因为我对这事业爱得深沉。”

  19年来,兢兢业业为一件事奋斗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惩治腐败的法律重任,让青春在检察事业中闪耀,让梦想在无私奉献中成长,这就是一名年轻检察干警的无愧追求。

关于本站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